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教務處 黃雅貴 - 母語日宣導 | 2021-01-17 | 點閱數: 2219
◎雨水連綿是豐年,農夫不用力耕田:雨水日下雨,預兆年成豐收。
◎春寒雨若泉,冬寒雨四散:春天氣溫低則多雨,冬天氣溫低雨反而少。
◎雨水,海水較(音ㄎㄚˋ)冷鬼:雖然已經入春,溫度仍低,尤其海水較氣溫還低,摸起來沁人肌骨,故海邊地區有此諺語。

◎雨打元宵燈,日曝清明前:元宵當日下雨,清明前會缺雨。

節氣故事

       最近大家是不是有感受到雨水增加,不必擔心限水所造成的不方便。

  24 個節氣的第 2 個節氣是「雨水」,大約是在國曆 2 月 1 8 、 19 日或是 20 日。 「春無三日晴」、「春雨綿綿」這兩句話可以用來描述春天多雨的情況。這時候,因為東風吹來,冰雪融化成水,氣溫開始回升,下雨量也增加了,這時農民剛好可以翻土耕種。

  農曆正月 15 日的元宵節,又稱上元節或是小過年,家家戶戶會準備豐盛的菜餚祭拜祖先、神明,晚上寺廟會有舉行「猜燈謎」的活動,是春節過年的最後高潮活動。由於受到地理條件的關係,中南部氣候都是晴天,對「雨水」的變化較未有明顯的感受,對北部地區,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,降雨量的機會較大。

  在雨水多的季節裡,天氣容易忽冷忽熱,寒流也會特別多,外出時要多加件衣服以免生病喔!

資料來源:https://kids.coa.gov.tw/view.php?func=solar&id=4